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老刘前阵子发表了一篇【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如何炼成】——兼谈做人做事做学问,老刘科学网的博客访问量飙升,博客周访问量一下进入全网前五十,着实令新手老刘惊讶了一番。
 
 现在谈谈一所一流的大学如何炼成,老刘虽不在高位,但也算是在世界排名前十左右的常春藤盟校等各类学校都待过,平时科研之余,也深入了解了一些,深刻领会了“所见所闻改变一生,不知不觉断送一生”的道理。兹列出几条见闻,也算是辛辣建议,分别以ABCDE表示。
 
  A.在康奈尔,就犹如处在世外桃源。小镇 ithaca全靠Cornell来支撑,距离花花世界的大都市New York City车程大概都要三个小时,所以有“康村”的美誉,虽然这个名字美是美,但也反映出好山好水好寂寞的无奈。虽然偏僻,但康奈尔ithaca本部就有十几个图书馆,比如工学方面,就有专门的一个叫carpenter library,藏书丰富的成都已经超出老刘的想象,有时想想贫穷真的限制了我的想象,这句话真的是很有道理。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书可能会没有。咋办呢?康奈尔和其他七所美东常春藤高校联合成立了一个borrowdirect,比如我在康奈尔十几个图书馆都没有找着这本书,学校就会在其他七所常春藤联盟高校图书馆搜寻,然后将这本书给你传送过来,比如这本书就是在位于罗德岛上的Brown University library找到然后传递过来的,罗德岛距离纽约有四五个小时的车程,距离ithaca更远,三四个小时,总计8个多小时,但这本书硬是在我提出请求之后两天就通知我去Olin图书馆去取,效率之高令人惊讶。我心里琢磨着这资本主义做事还真是千方百计不惜代价一根筋,这八个多小时的车程,校际跨州协作,连油费和人力得花多少钱啊,我不认真努力都对不起开车的司机,所以一篇一区就出来了。
 
  B.学费。康奈尔有很多的硕士项目其中就包括一个Meng硕士项目,全称就是Master of Engineering,大概一年左右就可以拿证,学习时间大概七八个月左右。很多是从中国大陆过去的,一年学费大概六万美金,加上生活费,总共七八万美金。康奈尔一般的本科生一年学费和上述相当,那么四年下来,二十四万美金。我们以Meng为例,算八万美金,折成人民币56万,时间算他八个月,一个月7万人民币,一个月三十天,一天算下来2333.33333…(后面还有很多3:()大洋,一天二十四小时,包括你睡觉,不管你站着躺着还是坐着。想想资本主义还真是残忍,连睡着了也要收你的钱,毫不留情。老刘曾跟人私下讲过,学校一年才收你几千块钱学费,算你4000人民币,你们就在那叫,这已经是廉价得接近无耻的成都了,你们知道嘛。你们还上课一天不可无机,看到手机不要说老师,比见到亲娘还亲。要是也将学费提高到56万,你眼睛一睁一闭,一闭一睁,几万大洋就没了,拿不到学分直接退学,你们也都是聪明人,也都非非富即贵,届时再看你们还会没日没夜玩游戏、上网,作业糊弄不?学校以后还指着以你们为傲,你们如果努力向学,学成报效祖国和社会,何愁学校美誉值不增,何愁一流学校建不成?
 
  C.老刘在康大的时候,一般两个地方吃饭。一个叫rpcc,一个叫apple common,康大的faculty和staff去康大的任何一家食堂吃饭,都是属于meal choice,是一种教职工的专有福利,也即,每餐只需六块钱(5.5,另外0.5左右是tax),可以吃饱吃好。就像自助餐的形式,面对这么多的美味,凡夫俗子怎能轻易抵挡住诱惑。而学生同等条件下需要十二块。老刘感觉康大的食堂真是世界一流,都吃上瘾了。完全理解了经常一起进餐的一个博士后所讲的,看我的大肚子,就知道这边的食堂的美味对人的吸引力了。此外,还听说康大的教职工的子女如果读康大基本可以接近零学费。但录取的时候则是一视同仁的。由此可见康大给自己员工的福利的丰厚。自己想想,如果真的在这么一个雇主下工作,各种各样的福利,显式或隐式,至少在福利待遇这块衣食无忧,没压力,雇主在方方面面对自己员工的关照,不鸡贼,想叫人不爱他都难。
 
  D.没有节假日。老刘在康大的时候,也许是处在偏远的康村,成天面对的不是山,就是水,想去花花世界high也没条件,没车:(…所以只能想想,除了埋头科研,也没啥其他欲望。经常做公交车来往住处和实验室,因为有康大的faculty卡,所以做公交是免费的,再加上国人喜欢免费薅羊毛的心里,所以平时有事没事都蹭公交车。公交车上经常遇到一些朋友,一开始老刘还为周末都要去实验室有点颇有微词,没想到那些个朋友一听,都笑了。以后我每个周末在往来住处和实验室的公交车上遇到他们,我就深刻体会到这种潜规则,什么都不说,那是最好的。再有一次,因为仿真弄的最晚一班公交车错过了,心里焦急万分,朋友说,你可以叫校园police届时免费送送你回家,他们非常乐意提供这样的帮助。我想ok,也只有这样了,那天在实验室待到十二点。待从实验室出来去pickup点的路上,一路经过Olin图书馆、LIR、化学楼、管理学院还有几个实验室,都灯火通明,里面都还有不少人,估计看后我们都会想,这么拼干嘛,明天天不会亮吗?关键是,门卫保安会这么友好,不会来感人吗?
 
  E.   熬。即使在这样一个拥有亿万富翁校友数量和诺贝尔奖获得者稳居北美前茅的学校,年轻人学习压力大,为了完成project或者作业,熬至深夜一两点、三四点甚至通宵都是常有的事。以前每年据说都有七八个指标,一些年轻的生命受不了压力,从连接学校北校区和中部校区的桥上跳下,令人扼腕。那些桥老刘也去现场看过,站在桥上都两腿发软,何况还要爬上这么高的栏杆......桥下面就是很深的悬崖瀑布,从上面下去跟从十楼下去结果没有区别,至多是自由落体时间长一点罢了。每次收到校方发来的Dear Cornell community member之类开头的邮件,不是重要领导的任命,就是这类消息,令人唏嘘。有时想想,为啥会想不开呢?看我们的学生多high。每年的大概五月份,康奈尔大学的毕业典礼都堪称盛典。接近毕业典礼日,毕业生、毕业生亲属、毕业的著名校友从世界各地打飞的齐聚康奈尔,现在这些学生总算熬到毕业典礼了,人人脸上都充满了发至内心的纯粹的欣喜,这种纯粹让人动容,一不小心就会被感染,老刘深得老祖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真传,喜怒不行于色,但观看那年的毕业典礼时最后一刻还是没能挺住,禁不住热泪盈眶,发至内心的为毕业生感到高兴,最后左右张望一下,然后偷偷地从背包里面扯点餐巾纸,抹掉眼泪。
 
话题:



0

推荐

刘良桂

刘良桂

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工学博士,教授,博导 世界顶尖美国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世界著名美国休斯敦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客座教授, IEEE 通信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标准化协调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钱江人才计划;2017年入选“中欧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以及企业委托项目多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一区、二区等国际权威SCI检索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十余项。 目前研究方向主要侧重在物联网、云计算、社会计算等。 长期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多个省市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长期担任十多本SCI一区等期刊的审稿专家。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