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新这个词的字面意思即创造新的东西或玩意,也就是这些个东西或玩意,或具体,或抽象,但均是前所未有的,才叫创新。不管是新产品、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应用、新发现,都属创新的范畴。在科技迅猛发展、科技高度发达、社会分工高度细化的今天,应该说,创新说易也不易,说难也不难,但创新一定要注意几个方面:

1.   没有一定的知识技能的积累,慎言创新。科学巨匠牛顿曾经说过:If I have seen a little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咋一看来,以老牛的性格和脾气,怎么可能会说出这么谦虚得令人发指的话。故有乡间流传称,他说这话是为了嘲讽当时的科学院院长罗伯特·胡克,因为后者身材矮小,而且老牛觉得其并没有什么科学建树,故有此话。我们姑且抛开这里的嘲讽成分,老牛的研究的确是以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等诸多大家的科研成果为基础的,没有深得这些前浪的精髓,老牛后面肯定也浪不起来。所以,我们有老师经常在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时候,对这些个小孩有个灵魂之问,你做了什么跟别人不一样的东东,其实这些小孩,就网络安全举个栗子,连最基本的Dijkstra算法、MD5算法等等能详细描述出来的都稀有,你要问人家做了什么跟别人不一样的东东,那未免有点太为南了。

2.   没有充足的科研时间的保证,慎言创新。科研时间,是直接进行科研的时间。这里且不说本科生,也不说硕士生,就拿博士生来说说,第一年都是上课,而且大部分的课据说也都是纯粹为了拿学分的。更让人觉得诡异的是,都到博士生了,都已经是科研的主力军了,居然还要花大量课时去学习第一外语甚至第二外语!!!你要知道跟FD国家比起来,人家本科上来,直接就在那磨刀,解决科学问题,我们还在那哼次哼次学英语学其他,科学问题在哪呢,刀在哪呢,八字还没一撇呢。很简单,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这块蛋糕大了,那块就只能切小点,因为你又不是超人。再举个栗子,怎么判断一个学校是顶尖、一流还是不入流呢?很简单,去看它的实验室,夜深人静半夜三更甚至凌晨三四点和节假日,如果实验室还是灯火通明,那不是顶尖至少也是一流,诸如MIT、Cornell等牛藤的实验室,如果晚上十点十一点不到保安就迫不及待来催拉登关门的学校,那就只能呵呵了。所以,远学MIT,近学BAT,世上哪有什么天才,只不过人家是把你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科研上了。

3.   没有良好的科研环境的保障,慎言创新。环境是宽泛的概念,包括硬件和软件,就好像大楼与大师。硬件的东西,比如大楼,只要砸钱,是很快就可以搞起来的。软件的东西,比如大师,那就要复杂多了。这些年来,关于大楼大师的说法,社会各界都有共识。然而如何培养大师,社会各界好像莫衷一是。其实,方法简单,仔细研究一下历届的炸药奖获得者的研究经历和其所处的科研环境,基本上可以得出结论。因为科学研究和管理一样,其范式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违背了规律,只能事与愿违。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创新的重要性不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如何为创新这朵娇嫩的小苗小花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做好积累,确保时间,的确比创新本身还要南一万倍,也更具挑战性。笔者认为,如果没有这些方面的保障,慎言创新。

 

话题:



0

推荐

刘良桂

刘良桂

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工学博士,教授,博导 世界顶尖美国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世界著名美国休斯敦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客座教授, IEEE 通信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标准化协调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钱江人才计划;2017年入选“中欧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以及企业委托项目多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一区、二区等国际权威SCI检索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十余项。 目前研究方向主要侧重在物联网、云计算、社会计算等。 长期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多个省市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长期担任十多本SCI一区等期刊的审稿专家。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