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良桂:【新冠肺炎疫情下研究生招生云复试必过tips

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高达341万人,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增加了51万人,创造了新的记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初试成绩直到2月下旬才陆续放榜。相继推迟的,还有国家划定的分数线。日前,教育部透露2020年考研国家分数线预计4月中旬左右公布。

尽管今年的研究生复试时间和形式没有完全明确,但已有不少学校陆续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复试工作制定了预案。一般有两种方案,1、复试推迟至疫情解除后,和往年一样进行;2、复试由线下改为线上,云复试,专业课笔试改为在线开卷或者提交论文报告。鉴于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世界还在打下半场,说不定还要加时赛,当前显然还不太适合人员的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刘认为采用方案1的概率将越来越低,因为研究生招生除了复试,后续还有很多环节,拖不起。再说,现在很多面临毕业的研究生已经通过云答辩完成了平时只能通过线下才能完成的论文答辩环节,各高校都积累了一定的云答辩经验,这些经验应该可以直接应用于研究生招生的云复试。因此,老刘估计史无前例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云复试”今年大概率可能要在全国各大高校登场了。

最近看到网上有同学感慨,说今年的学生很“南”,毕设,实验,论文,实习,上课各种“南”。其实还好了,虽然寒假活生生变成了加长版暑假,你和你父母估计也从放假前的望眼欲穿演化到现在的人生不求如初见,只愿相看两不厌,但和四百年前的牛顿牛老师宅家两年没电没网没social比起来,你至少有电有网有social,简直不要太好,对不对;再比如,现在你如果出门去看看现在祖国各行各业的养家糊口的人们,比如开出租车的,开小店饭馆的,搞外贸加工的,平时门庭若市现在门可罗雀的KFC等等,大家都仍在咬牙坚持,你就会知道,跟人家南极比起来,你经历的这些其实还不算太南边对不对?So,收起情绪,要有充分的自信。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准备复试。其实,云复试只不过是复试的一种相对于传统线下复试的不同形式,对于学生,只不过是将复试的场合搬到了网上,其他基本都不变。就像拉小提琴,只要自己有满满的才华,就算你在乡间牛棚,也一样能拉出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意境不是?

万一云复试,要注意啥?除了老刘文刘良桂|【一枚成功的准研究生如何炼成】—-研究生复试几点建议中的干货之外,除了平时的知识储备之外,还需要提前针对云复试提出应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但不限于:

1、提前准备好网络,是用wifi还是用手机网络要先考虑好;摄像头、麦克风等是否给力等等。

2、尽量不要只打扮上半身,比如上半身西装领带,下半身沙滩裤人字拖,复试老师基本都阅人无数,都是火眼金睛,一旦露馅,就糗大了不是?

3、特别要注意视频背景要简洁干净,最好选择白墙,光线一定要好,周遭要安静,有的科目需要动作的展示,一定要保证场地干净、空旷、安全等等。不要后面堆满杂物,然后视频过程中你老人家正在激扬文字,忽然背景传来一两声带本地方言的鸡鸭叫,就有点与主题不太相符了不是?

4、特别要注意“确认原则”,视频复试大概率会遇到的突出问题就是因各种原因会导致视频断续,如果你没有听清楚复试老师提出的问题,就应该主动确认复述问题;如果你的回答复试老师没听清,就应该主动确认是否再展开回答。

5、平时多热身,要直视摄像头,而不是看着屏上的复试老师,这样才能产生直视对方双眼的效果,口齿清晰,说话有条理。

      好,最后不多说了,请开始你的表演……

 

192112rrg0bg1dccvjdkke.jpg

话题:



0

推荐

刘良桂

刘良桂

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工学博士,教授,博导 世界顶尖美国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世界著名美国休斯敦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客座教授, IEEE 通信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标准化协调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钱江人才计划;2017年入选“中欧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以及企业委托项目多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一区、二区等国际权威SCI检索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十余项。 目前研究方向主要侧重在物联网、云计算、社会计算等。 长期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多个省市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长期担任十多本SCI一区等期刊的审稿专家。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3篇